常見問題

Q1:畫答案卡為什麼要用2B鉛筆?

A:其實你在考試的時候用其他類型的鉛筆,可能也沒關係,不過為何考試仍規定要使用特定的鉛筆呢?這跟電腦閱卷機器的運作方式有關。

在1931年,一名叫Reynold Johnson的高中物理老師在改考卷,他開始思考有沒有方法可以不用親自動手就能打分數,於是靈機一動,利用鉛筆書寫的原料石墨可以導電的特性,

想出了一個很棒的發明。石墨是由碳原子平面層所組成,它外層的電子可以相對自由的在物質裡流動,所以Johnson發明了一台裡面有許多小電路的機器,用機器來閱卷。

如果答案卡上有鉛筆劃記的痕跡,就會透過其中一個電路導電,機器就能把它紀錄成答案。最後他把點子賣給了IBM,製造出第一個能偵測鉛筆劃記的機器。

後來的第二代機器有光感測設備,叫做光電管,如果在某個點沒有偵測到光,那個點就會被記錄成答案。

石墨阻斷光的效果比其他油墨還要好,它可以反射大多數的光,這就是鉛筆筆跡為何看起來又黑又閃亮的原因,但這些光學標記感應機器是很敏感的,所以不同硬度的鉛筆種類,

對感應機器來說,會有不同的感應效果。鉛筆的石墨是和黏土結合混在一起的,所以製造商可以控制它的軟硬、深淺程度,石墨越軟、鉛筆筆跡越黑。

在美國是用數字來標記不同的鉛筆,而國際製造商是用H、B和數字表示,例如2號鉛筆就相當於HB鉛筆,而H是Hard,代表硬度,B是Black,代表黑色度。

 

疑難排解

卡紙或同步信號錯

1、電腦閱卷卡的正確放置位置 是否放置整齊,尤其是同步框是否向下。

2、格式檔選擇不正確。可根據電腦卡,在電腦閱卷軟體中選擇正確的格式檔。

3、送紙不暢。將機械傳動部分調整好(包括推紙板的壓力、搓紙輪反轉程度、調雙張機構間隙等),紙道中有阻礙物,重讀一遍電腦卡。

4、雙張光電管或同步光電管標定偏離標準值。可使用測試軟體中“標定”功能將其調整至標準值。

5、電腦卡印刷不好。電腦卡黑邊框顏色太淺,可將黑邊框塗黑或重新複製。

6、光學讀頁機電源紋波過大。此時可檢查機房接地是否良好,也可考慮更換UPS和電源。

雙過卡(卡片重疊)

讀卡時出現“雙張錯”錯誤訊息,該現象一般包括兩種情況。

A.真雙張(確實有兩張卡重疊出現雙張錯)的原因及解決辦法

1、滾輪間隙過大。導致兩張或兩張以上電腦卡同時通過光電感測器,會出現真雙張,可順時針調整“滾輪調節螺絲”使間隙變為一張電腦卡厚度。

2、搓紙輪無反搓或反搓太小。可在測試軟體“標定”功能的“送紙標定”中適當增大反轉時間並保存。

3、推紙板推力過大可能導致真雙張。可逆時針調節閱讀機體座後部的“推紙板推力調節螺絲”。

4、電腦卡受潮或有靜電。可在讀卡前先將電腦卡烘乾或搓開,再整齊放入閱讀機。

B.假雙張(單張卡片通過也出現雙張錯)的原因及解決辦法

1、雙張光電管標定值偏低。可使用測試軟體中“標定”功能將其調整至標準值。用通道採樣功能調節雙張灰度調整電位器,使D值在80左右。

2、電腦卡厚度不一致。讀卡時必須保證同一次閱讀的電腦卡的厚度相同。如閱讀電腦卡的厚度改變了,必須重新標定雙張電路。

3、電腦卡同步邊框上方的空白是為檢測雙張用的,如該位置有污漬,可導致雙張錯,請複製該卡重新閱讀,電腦卡折角也會導致雙張錯。

其他異常問題請參考 資料下載-客戶專區

 

光學閱讀機和掃描器的差異